診療項目
牙周病
阻生智齒

智齒生長由於萌出力較弱,橫、傾向生長極多,建議最好及早拔除。

智齒與阻生智齒(智齒長歪、長橫)

人類演化至今,齒列一共32顆牙齒,上下左右各分到8顆由前往後依序是門齒、犬齒、小臼齒與大臼齒,前面7顆在6~12歲間會長出,但是唯獨最後一顆大臼齒(我們稱第三大臼齒)會延到約18歲左右才萌發,由於此時正是小孩邁入成人的時期,因此這顆牙又稱之為智慧齒(簡稱智齒)。由於智齒的萌發約在晚青春期,此時我們的顎骨發育大致已經完成,顎骨常沒有足夠空間可長牙,因此智齒無法順利萌發,以致歪、長橫,卡在齒槽骨內。

智齒與否拔除?

很多人對於智齒的拔除與否常感到相當的困擾,到底智齒該不該拔?只要它長得出來,咬合位置正常,而且可以刷牙刷的乾淨的智齒,其實是可以不拔的。但是,如它的位置不好會影響前面牙齒的健康,或長歪、蛀爛、卡在牙床內導致發炎、疼痛者,則是無法保留的!其實阻生智齒,不見得會痛,可是現在不痛不代表以後都不痛;尤其長歪又卡在牙床內的智齒,因為常有一些無法清潔到的死角,很容易累積細菌,而導致問題。常見的有:蛀牙,牙周病…等。嚴重者:牙齒周圍炎、牙齦囊腫,甚至蜂窩性組織炎(若未及時處理,甚至會有致命的危險)。預防勝於治療,拔除阻生智齒的時間應該在還沒產生問題前,盡量避免傷害到鄰牙為原則。

阻生智齒
拔智齒與其他牙齒有何不同?

如果智齒和其他牙齒長的一樣,正常位置萌發,那麼拔它與拔其他牙齒相同,只要拿著鉗子夾起來即可。倘若是長的歪斜,卡在骨頭內,則此時我們需要利用手術方式將軟組織切開,露出牙齒,然後再將牙齒卡住的部分切割成小片段拿出。由於這已算是屬於手術性的拔牙,所以其術後的不舒服一般而言會較為嚴重,需要特別注重術後的照顧。

手術性的拔牙應注意之事項

1、咬緊紗布一小時,因這樣有助於止血。
2、不可用舌去舐血塊,也不可吮吸傷口,以免引起更多的流血和疼痛,而且容易感染發炎。口水於拔牙當天呈粉紅色,為滲血,屬正常現象。
3、拔牙或手術後當天不可喝酒,或用力嗽口,第二天可用食鹽水淨口兩三次,刷牙應避免觸及拔牙或手術部位。
4、遵照醫囑按時服藥。
5、拔牙手術後應盡量維持充份睡眠及休息,飲用多量水份。
6、拔牙或手術後四十八小時內進用鬆軟食物,避免用拔牙部位咀嚼,忌進食太熱或剌激食物。
7、如拔牙手術第三天後仍然疼痛,應即回本院請求診治。
8、假如在假日,夜晚及週末發生緊急情事,應就近掛牙科或至大醫院急診處求治。
9、如係開刀拔牙或其他較大範圍之口腔手術,廿四小時內應用冰水袋間歇敷於患處(敷十五分鐘,休息十五分鐘,然後再敷),以防出血及腫脹。
10、如出血不止(口水呈鮮紅色)或有疑問,應返回本院請醫師處理或解釋清楚。
11、如有縫線,請於一週後早上返回門診掛號拆線。